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我院2021年推荐和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22 浏览量:

植物保护学院2021年推荐和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方案

 

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是国家激励本科学生勤奋学习、全面发展和培养选拔优秀人才的重要措施。为了进一步提高我校的研究生招生工作质量,加大拔尖创新人才的选拔培养力度,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司函[2020]38号)、《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和《山西农业大学推荐和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管理办法》等有关文件精神,现就我院开展2021年推荐和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为做好2021年推荐和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根据学校文件和有关精神,成立植物保护学院2021年推荐和接收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领导组,领导组组成如下:

组 长:郭建平 马瑞燕

成 员:杜海燕、赵晓军、邢晓亮、李锐、张宝俊、刁红亮

秘 书:赵雅琼、翟鹏辉


二、推免办法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遵纪守法,品德优秀,诚实守信,健康向上。在学期间没有受过任何纪律处分。

2.身体健康,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3.在本科入学录取时属于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不包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独立学院学生)。

4.全国CET-4水平考试成绩不低于425 (外语为小语种的申请者必须达到同等水平 )

5.本科前三学年的课程学习成绩没有不合格记录,且学习成绩绩点在本专业平行班中排名前20%。学院将根据本人在本专业GPA排名(必修加奖励的平均学分绩点排名)先后顺序推荐。


三、推荐工作

1.名额分配

本年度学校向我院下达的推免生指标数为6名。其中一般类型推荐指标4个,倾斜指标数2(重点学科)

2.指标选择办法

(1) 一般类型推荐指标选择办法:

第一步:每个专业按照以下综合排名计算办法推荐1人。

姓 名

所有课程均分排名(绝对排名)

必修课绩点排名

(绝对排名)

国家统考外语得分

总排名

张××

1

1

1(六级成绩≥500分)

1

王××

2

3

2425≤六级成绩<500分)

2

李××

3

2

3(通过四级)

3

总排名=所有课程均分排名+必修课绩点排名+国家统考外语得分,所得值由小到大依次排名1 2、3;
所有课程均分排名按照所修课程(必修课、必选课、任选课和选修课)的平均值计算。

第二步:不同专业按照综合排名计算办法,取第一名。

(2)倾斜指标数选择办法:

按照综合排名计算办法,取前二名。

  当学生总排名出现并列时,优先考虑学生本科阶段在核心期刊上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的与学业相关的科研论文,作为主力成员参加与学业相关的国内权威科研竞赛(全国赛)并获得三等奖以上奖励(国际赛事参照执行,但不得低于国内赛事相关要求)。当以上仍然出现并列排名时,优先考虑必修课绩点排名,当绩点排名仍然相同时,按照国家统考外语成绩排名(先6级后4级)。

3.提交材料(材料交至主楼226办公室,翟鹏辉老师)

1. 《山西农业大学2021年普通高校推免生申请表》纸质版2份和电子版;

2. 《山西农业大学2021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汇总表》电子版;

3. 本科阶段成绩单1份,并加盖学校教务处公章;

4. 反映考生外语成绩的证书(原件和1份复印件)及获奖证书。


四、时间安排

2020925日上午1000前 提交个人申请及相关材料。

2020926日,学院对申请人的材料进行审核,确保材料真实,根据实施细则,分别按专业排序,确定拟推荐和接收名单,报研究生院,并在本单位网站公示不少于3个工作日。

2020.9.27-2020.10.07研究生院汇总全校拟推荐名单报学校推免工作领导组审核批准后公示不少于10个工作日。

1008日后,经批准获得推免生资格的学生通过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推免系统填报志愿。


五、涉及推免生接收工作的重要事项都应认真研究,集体决策。将推免生接收复试全过程纳入纪检监督之中,要充分征求导师意见,接受考生咨询和申诉。

六、对在申请推免生过程中弄虚作假的学生,一经发现,即取消推免生资格,对已录取者取消录取资格和学籍,由推荐单位按学生管理规定进行相应处理。

七、本方案由植物保护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组负责解释。

联系电话:0354-6286398

学院信箱:sxndzbxy@163.com

太谷校区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邮编:030801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龙城校区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邮编:03003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3号

学院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