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硕博士 > 正文
植物保护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1-03-22 浏览量:

根据《山西农业大学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现就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等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领导

根据学校文件和有关精神,为做好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确保复试录取工作安全、科学、公平、有序进行,特成立植物保护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组和工作组。

1. 领导组

学院成立复试录取工作领导组。

组长:郭建平,马瑞燕

副组长:杜海燕,赵晓军,邢晓亮,张宝俊,高越

全面负责本学院复试、调剂及录取工作。

2.工作组

学院成立复试工作组和命题工作组。

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设组长1名,秘书1名,技术员1名。

复试专家由学科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组成,在建立专家库的基础上采用随机抽取的办法进行。专家随机抽取,在院纪检委员监督下进行。复试专家严格实行回避制度。

秘书负责详细记录考生复试过程,并进行成绩汇总。技术员负责复试系统技术支持,协助组长组织网路远程复试,并下载保存复试过程音视频资料。

命题工作组由学科专业技术人员组成,主要负责复试考核的命题、编组、密封、保管等工作,实行命题专家和相关工作人员签订承诺书制度。保证复试工作按国家有关考试工作的要求进行。

二、调剂要求

1. 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要求

调剂考生前学历须为本科及以上。调剂考生本科专业背景须满足《山西农业大学 2021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本科专业背景及其它要求”一栏相关规定。

2. 初试成绩需达到国家A区专业分数线基本要求。

3. 调入专业需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排名录取按照一志愿、调剂优先等级依次排名。

专业代码

专业

学历要求

本科专业背景要求

调剂等级

接受调剂专业范围

090400

植物保护

本科

农学门类(植物类)、理学门类(化学类、生物学类)、工学门类(化工类、

生物医学类)、医学门类(药学、中药学)

A

0904植物保护(090401植物病理学  090402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  090403农药学)

B

0901作物学(090101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   090102作物遗传育种)

0902园艺学(090201果树学  090202蔬菜学)

C

0903 农业资源与环境(090301土壤学  090302植物营养学)

0907林学(090701林木遗传育种  090702森林培育  090703森林保护学  090704森林经理学

090705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  090706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  090707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

0909草学

095132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

本科

农学门类(植物类)、理学门类(化学类、生物学类)、工学门类(化工类、

生物医学类)、医学门类(药学、中药学)

A

0904植物保护(090401植物病理学  090402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  090403农药学)

B

0901作物学(090101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  090102作物遗传育种)

0902园艺学(090201果树学  090202蔬菜学)

C

0907林学(090701林木遗传育种  090702森林培育  090703森林保护学  090704森林经理学

090705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  090706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  090707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

0909草学

095131农艺与种业(涵盖作物、种业、园艺、草业方向)

095132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涵盖农业资源利用、植物保护方向)

4. 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考生初试统考科目涵盖调入专业所有统考科目的,视为相同)。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可以调入自命题科目,自命题科目不可调入全国统一命题科目。

5. 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为120-150%。

6. 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按照学校公布的“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分数线进行调剂。如申请调剂到普通计划录取,其初试成绩须达到A区相关专业所在学科门类(专业学位类别)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

7. 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学校-学院-专业-学习方式4个方面任一发生变化,均须通过“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未通过系统调剂的不予录取。

三、复试程序

1.资格审查

应届生将准考证、身份证、在校期间成绩单、政审表、毕业论文(题目、关键词、摘要)、科研成果、在校期间荣誉证书、学信网下载学籍表、其它能代表个人素质能力的证明材料等制作成一个PDF文件。

往届生将考生要将准考证、身份证、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在校期间成绩单、政审表、毕业论文(题目、关键词、摘要)、科研成果、在校期间荣誉证书、学信网下载学历电子信息备案表、其它能代表个人素质能力的证名材料等制作成一个PDF文件。文件以考生编号+姓名命名提交学院。

考生要填写承诺书,对个人身份信息、提交材料真实性予以保证。在复试、录取审查过程中,一经查实有弄虚作假行为,取消录取资格。

2.复试

复试时间每生一般不少于20分钟,实行复试专家现场打分的方式,考生提前进入候考室,由复试系统随机产生复试次序。

复试主要考核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等,命题参照初试科目命题规范组建复试题库,试题编组及编号,U盘存储,装入信封签字盖章,妥善保管。

复试时使用复试平台屏幕共享功能向考生展示。考生随机抽取一套试题作答。试题不得重复使用,并严格保密要求。

3.复试总成绩计算

复试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其中,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复试成绩总计100分。计算公式如下:

初试成绩满分为500分,其计算公式为:

复试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初试成绩满分为300分,其计算公式为:

复试总成绩=(初试成绩÷3)×60%+复试成绩×40%

四、复试内容

复试主要考察考生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

1.专业素质和能力

以考生在学期间素质和能力综合评价(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和面试成绩(以招生目录公布的复试科目,综合性、开放性能力型试题和英语口语)来考察。主要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外语听说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

以考生面试自我介绍(主要包括在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政审和心理健康情况等进行综合素质和能力综合评价。

3.复试内容占比

考生综合素质及能力10%+ 英语听说能力20%+专业基础知识及能力30%+科研能力和潜力40%。

4.评分标准和复试打分细则(详见附件1)

序号

考核项目

主要考核内容

分值

1

综合素质及能力

综合素质和能力、思想政治素质

10

2

英语听说能力

A语法与用词的准确性、语法结构的复杂性和词汇的丰富程度以及发音的准确性;B:话语的长短和连贯性;C:通过语言的灵活性和适合性等测评考生的外语听说能力

20

3

专业基础知识及能力

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

30

4

科研能力和潜力

学术研究兴趣,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培养潜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0

总计


100

五、录取方式

1.录取

录取结果按照一志愿考生、调剂考生复试总成绩分别排名录取。调剂考生要按调剂专业优先级分别排名,分别按复试总成绩排名,依次录取,如有考生放弃录取资格,依次递补。

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均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2.体检

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开学后在学校医院统一进行体检。

3.材料保管

所有音视频资料、考生资格审查材料、各类汇总材料,妥善保存3年以上以备用备查。



附件1 植物保护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入学复试打分细则

序号

考核项目

优秀

良好

一般

1

综合素质及能力

(10分)

成绩绩点排名靠前,英语水平较高,参加过相关科研项目,有丰富的专业实习经历,社会实践能力强。(9-10分)

成绩绩点排名居中,英语水平一般,参加过相关科研项目。有一定的专业实习经历,社会实践丰富。(6-8分)

成绩绩点排名居中,英语水平较差,参加专业科研项目不足。专业实习经历薄弱,社会实践少。(4-5分)

成绩绩点排名偏后,英语水平差,几乎未参加过科研项目训练,专业实习缺乏,无社会实践经历。(1-3分)

2

英语听说能力

(20分)

专业词汇丰富,语法准确,用词得当,语言组织较长且很连贯,能用外语就指定的话题进行口头交流(18-20分)

专业词汇量掌握较好,语法与用词较为准确,语言组织及连贯性较好,外语口头交流良好(15-17分)

专业词汇掌握一般,语法与用词使用一般,存在一定的使用错误,语言组织及连贯性一般。(10-14分)

专业词汇掌握较差,语法与用词使用不当,错误点较多,语言组织及连贯性较差。(3-9分)

3

专业基础知识及能力(30分)

本学科(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很好,具有很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25-30分)

本学科(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较好,具有一定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24-18分)

本学科(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较差,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一般。(17-13分)

基本未掌握本学科(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较差。(5-12分)

4

科研能力和潜力

(40分)

专业词汇丰富,用词得当,语言组织较长且很连贯;学术研究兴趣浓厚;实践创新能力强,科研潜力大。(35-40分)

专业词汇量掌握较好;有较强的学术研究兴趣;具有较强的实践创新能力,科研潜力较大。(25-34分)

专业词汇掌握一般;学术研究兴趣一般;具有一定的实践创新能力,科研潜力一般。(11-24分)

专业词汇掌握较差,错误点较多;学术研究兴趣差;实践创新能力不够,科研潜力不足。(5-10分)

总分

100分

学院信箱:sxndzbxy@163.com

太谷校区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邮编:030801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龙城校区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邮编:03003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3号

学院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