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学年 新学院 新气象——植保植检专业开展普通植物病理学与普通昆虫学课程教学实习

发布时间:2020-09-08 浏览量:

太谷校区图书馆前出发前合影

果树所赵龙龙副研究员给同学们讲解各果园主要的病虫害种类

龙城校区昆虫标本馆曹天文研究员向同学们介绍馆藏的标本

周建波副研究员带领同学们参观龙城校区

刘中芳副研究员为师生们介绍有害生物科学观测实验站基本情况

郑海霞副教授给同学们讲解高粱虫害

植物保护学院太谷校区教学实习带队教师与龙城校区教师在东阳基地

植物保护学院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普病普虫教学实习野外标本采集活动圆满结束


学期伊始,经过前期详细的计划和安排,植物保护学院普通植物病理学与普通昆虫学课程的教学实习拉开了序幕。9月1~4日,在植物保护学院十一位带队老师的带领下,2018级植保专业72名本科生、2018级植检专业83名本科生,分批次前往山西农业大学太谷校区农作站、山西农业大学果树研究所、山西农业大学龙城校区昆虫标本馆和和农业农村部太原作物有害生物科学观测实验站开展课程教学实习。

在农作站(太谷),同学们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玉米、高粱、棉花、藜麦、黄芪等植物的病虫害调查与采集,同时在玉米抗病性鉴定试验区深入了解玉米抗病性鉴定的相关知识。在果树研究所(祁县中梁)实习期间,同学们分别深入果树所的杏园、樱桃园、梨园、桃园、苹果园以及国家枣种质资源圃,进行植物病虫害的调查,了解和认识了目前生产中果树上发生的病虫害种类,同时开展了植物病虫害相关标本的采集工作。在此期间,果树所的赵龙龙副研究员和张未仲助理研究员对果树所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向同学们讲解了不同果树生产中常见病虫害及其防控措施。

在龙城校区(太原),曹天文研究员为前来昆虫标本馆参观学习的学生详细讲解了他近40年来收集保藏的昆虫标本,从极其珍贵的维多利亚凤蝶、光明女神蝶到不起眼的屎壳郎、黄粉虫、蟑螂等昆虫故事来启发学生在今后学习研究中要勤思考多动手,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在有害生物科学观测实验站(榆次东阳),刘中芳副研究员为师生讲解了有害生物科学观测实验站主要功能和研究内容等基本情况。随后,同学们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深入观测实验站所在的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东阳示范基地进行植物病虫害的调查和采集工作。

植物病虫害相关标本的采集完成后,后续植物病虫害标本的制作、植物病虫害的鉴定等实习工作在植物保护学院植物病理实验室和昆虫实验室展开。此次实习结束后,同学们还要制作PPT进行分组汇报,同时开展教学实习图片的摄影评比等活动,充分提高学生实习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通过这次果树所的实习之行,同学们能够将课堂上学习的理论知识与生产实践相联系,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动手能力,锻炼了学生吃苦耐劳的能力。此次教学实习,是普通植物病理学与普通昆虫学课堂教学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同时也是课堂教学的延伸与升华。

此次活动是植物保护和植物检疫专业普通植物病理学与普通昆虫学课程教学实习活动的一部分,是山西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成立后首次组织的学生野外实习活动,也是山西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在成功举办“新农科·新农大·新发展”植物保护学科发展高峰论坛后,太谷校区和龙城校区再次通力协作组织的一次大规模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的成功组织不仅提升了我院的教学质量,而且将有利于两校区各组织部门间的进一步融合,为学院更好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撰稿人:畅引东、姚艳平、闫喜中)

学院信箱:sxndzbxy@163.com

太谷校区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邮编:030801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龙城校区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邮编:03003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3号

学院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