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新农科·新植保·新发展”

第四届植物保护学科论坛暨生物农药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11-28 浏览量:

11月24-26日,“新农科·新植保·新发展”第四届植物保护学科论坛暨生物农药发展研讨会在我校太谷校区举办。出席会议的嘉宾有中国工程院康振生院士、农业农村部药检所药效审评处林荣华处长等植物保护学科相关领导、高校(院所)专家及生物农药企业负责人30余名。我校党委书记廖允成,校党委副书记、校(院)长张强于会前进行了接见。

25日上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院)长李捷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词。他指出,2020年以来,山西农大植保学院立足山西、面向全国,聚焦农业现代化,在国家发展战略——保障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生物安全、生态安全等方面,均取得了有目共睹的进步,学院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希望各位与会领导、专家学者传经送宝、建言献策,也希望学校有关单位和部门要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虚心请教,积极借鉴,做优做强学科,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产出更多科研成果,为地方“特”“优”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新支撑、新动能。

开幕式上,植物保护学院学术院长康振生院士致辞,他向植物保护学院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强调,生物农药科学与工程是教育部推进新农科的典型代表专业,山西农业大学是该专业全国唯一的办学单位,这是服务国家发展、突出优势特色、强化协同联动的现实表现。此次论坛的举办是促进我国生物农药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的良好平台,也是贯彻落实国家大政方针的一次具体行动,对实现学科专业与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相互匹配、共同促进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位领导、专家、企业家共同促进植保学科高质量发展;林荣华处长在讲话中阐述了生物农药的发展历程,指出了生物农药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中具有的重要作用,他表示,愿意与我校生物农药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学生培养、生物农药登记等方面加强合作交流,共同推进生物农药的发展。中国农业科学院植保所张杰副所长、山西省检验检测中心农检所贠和平副所长,植物保护学院马瑞燕院(所)长出席了开幕式,植物保护学院程三宝书记主持了开幕式。

本次大会共设开幕式、学术报告、研究生论坛、生物农药专业建设和生物农药产业宣讲等五个专题板块。特邀农业农村部、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重庆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单位的20余位专家、企业导师作专题报告。报告有生物农药政策解读、生物农药应用案例分析,还有对病原物入侵机理及防控技术研究等,为参会人员开阔了眼界和思路。

会议论坛共征稿134篇,有30余位论文作者作现场报告,5家国内知名生物农药企业负责人作生物农药产业宣讲,大会对研究生优秀报告进行表彰,为植物保护学院实践教学基地颁发牌匾,为企业导师颁发了聘书。

本次大会由植物保护学院主办,山西昆虫学会、农业有害生物综合治理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协办,我校相关专业师生共500余人参加。山西电视台、山西日报、山西经济日报及太谷融媒体中心等多家媒体分别进行了新闻报道。(刘峰/供稿)

山西电视台山西日报山西经济日报太谷融媒体中心等多家媒体分别进行了新闻报道。

学院信箱:sxndzbxy@163.com

太谷校区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邮编:030801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龙城校区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邮编:03003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3号

学院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