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藜麦病虫害研究团队在藜麦黑茎病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0-10-13 浏览量:

202010月,我院藜麦病虫害研究团队在《Plant Disease》(Volume 104, Number 10Pages:2585–2597)发表了题为Identification, Pathogenicity, and Fungicide Sensitivity of Ascochyta caulina (Teleomorph: Neocamarosporium calvescens) Associated with Black Stem on Quinoa in China的论文。藜麦黑茎病是一种为害藜麦的新病害,系统发育分析发现致病菌LMHS-03LM HS-05N. calvescens的亲缘关系最近,综合形态学、致病性测定及分子鉴定,确定引起LMHS-03LM HS-05N. calvescens,其无性态为Ascochyta caulinaN. calvescens主要侵染藜麦茎,极少侵染藜麦叶片,通常不侵染灰灰菜(C. album)、菱叶藜(C. bryoniifolium)的茎杆,但是易于侵染C. albumC. bryoniifolium的叶片;发病温度为15-25,高温或低温都不利于该病害的发生,当温度高于30时,N. calvescens的分生孢子畸形萌发,当温度低于5时,N. calvescens的菌丝生长极其缓慢;测定了N. calvescens对常用药剂的敏感性,为防治提供理论依据。我院殷辉助理研究员为该文章的第一作者,赵晓军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山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山西农科院特色产业重点研发专项的资助。

藜麦原产于南美洲的安第斯山地区,是喜冷凉和高海拔作物,具有适应恶劣环境的特性。由于其全面的营养成分,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推荐藜麦为适宜人类食用的全营养食品。2008年藜麦在山西试种成功,2012年山西省开始规模化种植藜麦,截止2018年,山西省藜麦面积约5万亩。随着我省藜麦种植面积的扩大及连年栽培,出现了严重的病虫害问题,影响着我省西北地区藜麦产业的发展。该研究成果对藜麦产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学院信箱:sxndzbxy@163.com

太谷校区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邮编:030801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龙城校区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邮编:03003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3号

学院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