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平台建设 > 正文
农业农村部太原作物有害生物科学观测实验站

发布时间:2020-07-23 浏览量:

“农业农村部太原作物有害生物科学观测实验站”依托山西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原山西农科院植保所)于2017年11月建设完成。现有温室大棚583.73m2、防虫网室205.02m2、隔离观察病圃205.02m2、蓄水池100m³、鼠害野外检测网150m2、围栏1181m、田间灌溉系统107亩。拥有孢子捕捉仪、冠层扫描仪光学感应传感器等仪器设备29台(套)。

观测实验站主要功能

利用农业农村部太原作物有害生物科学观测实验站独特的地理位置、多样的生态环境及复杂的种植模式,对植物病虫害成灾机理、监测预警与综合治理、农药化学与应用学、生防微生物与天敌的利用以及鼠害生物学与治理四个方向进行研究,为农业有害生物防治提供可靠的科技支撑和决策依据,逐步阐明有害生物灾变机制,建立早期监测预警体系和基于一项或多项高新技术的治理技术体系,达到持续控制有害生物发生与危害之目标。

观测实验站主要研究内容

植物病虫害发生规律及成灾机理、监测预警与综合治理方向研究;农药化学与应用研究;生防微生物与天敌和利用方向研究;鼠害生物学与治理研究。

观测实验站发展目标

(1)在科学观测方面,建立系统的实验站温度、降雨量等气象资料数据库;建立当地农业主要病、虫、鼠害资源数据库;开展重要农业害虫消长规律、危害特点的系统观测和调查;开展重要农业植物病害发生规律、危害特点的系统观测和调查;开展重要害虫捕食性或寄生性天敌发生情况的观测和调查。(2)在科学实验方面,开展山西省重要害虫、重要病害防治新技术实验;开展重要害虫天敌田间释放实验;开展农药新剂型筛选试验。(3)在技术示范方面,开展重要害虫、重要病害准确预报与综合治理技术示范;开展新农药新剂型新药械精准用药技术示范。


IMG_20161011_110049

DSC_3489

学院信箱:sxndzbxy@163.com

太谷校区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邮编:030801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龙城校区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邮编:03003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3号

学院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