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保护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9日 浏览量:

山西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于2020年6月由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原植物保护学科(简称植保学科)和山西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简称植保所)组建而成,是山西农业大学二级法人治理试点学院之一。

办学历史 植保学科研究始于1940年铭贤农工专科学校的垦殖系,1956年开始招收植物保护专业专科生,1958年招收本科生,1978年招收硕士研究生,1984年成立植物保护系,1999年并入农学院且于当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

师资力量 现有教职工114人,其中正高级职称25人,副高级职称44人,博士生导师11人,硕士生导师53人,外聘学术院长(院士)1人、特聘教授11有全国人大代表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省教学名师3人,省学术技术带头人4人,三晋英才17人,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专家11人;有山西省科技创新团队和山西省优秀教学团队。

创新成果 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省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其它省部级各类科研教学成果奖20余项,建有省精品共享课程3门。

人才培养 拥有植物保护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学术型硕士授权点、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博士后流动站和院士工作站。现有植物保护、植物检疫、制药工程、生物农药科学与工程4个本科专业,植物保护本硕统筹培养班1个,其中植物保护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首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拔尖创新型)专业、山西省品牌专业,2021年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植物检疫专业为山西省一流专业;生物农药科学与工程专业专业于2020年获得教育部批准设立,是植物生产类唯一获批的目录外专业,也是我国目前唯一的生物农药本科专业。学院现有在读本科生1000余人,硕、博研究生200余人,毕业后主要从事植保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技术推广、药品开发经营与管理等工作,就业率高90%以上。

科教平台 有农业农村部太原作物有害生物科学观测实验站、农业农村部农药登记试验资质单位、农业有害生物综合治理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山西省绿色生物农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西省植物保护研究生创新教育中心、山西省农业生物资源与生态环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山西省昆虫标本馆等省部级以上教学与科研平台。

回首过去,在汤祊德、史光中、李连昌、梁皇英、贺运春、周运宁、乔雄梧等知名学者的带领下,历经几代植保人的不懈努力,学院在教书育人、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涌现出庄文颖院士,FAO助理总干事王韧研究员,杰青王琛柱、刘杏忠研究员等众多杰出人才,王云龙、弓永华、郭新安、李玉冰、丁三寅、刘伟等优秀党政领导,以及董红建、杨起鸿等优秀企业家。展望未来,学院将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培养更多“知农爱农”的新型人才和建成具有区域特色的高水平学院而努力奋斗。




学院信箱:sxndzbxy@163.com

太谷校区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邮编:030801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龙城校区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邮编:03003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3号

学院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