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动态 > 正文
民法典 | 谱写法治中国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01-01 浏览量: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这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密不可分。

很多人可能不曾想到,新中国成立后通过的第一部法律,不是宪法、刑法,而是民事领域的婚姻法。社会秩序的建立,人民权利的保障,都有赖于对基本民事法律关系的调整和规范。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对民事法律制度提出了更高要求。只有进一步明确市场主体间的权利义务关系,充分保障公民民事权利,买卖、交易等才能顺利进行。在此背景下,民法通则、担保法、合同法等相继出台,我国民事法律制度日趋完善。

编纂民法典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重大立法任务,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设部署。民法典的出台必将深刻影响每个人的生活,必将有力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我国新时代的法治里程碑。

学习和贯彻民法典之际,我们首先会注意到,这部法律没有被定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而是定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它是我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从它严密的立法逻辑和体系看,有可能也是唯一一部。其他法律,比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以及其他各种法律,都没有如此命名。法典和法的命名,仅一字之差,却区别显著。

通观历史上的立法可以发现,能够被命名为“法典”的法律,大体上有三个明显的特征:一是该立法在国家法律体系中的地位十分重要;二是该立法体系庞大,法律制度规模大,法律条文在当时的社会是最多的;三是立法者要突出该法的体系性,强调立法的逻辑和规律。我国民法典就是因为符合这三个方面的特征,才被定名为“法典”。

民法典的贯彻落实是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民事领域的根本大法,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民法典从总则编、人格权编、侵权责任编等不同的编制对社会热点问题进行解答。民法典是人们真实生活中行为的规范,是日常生活中的基本法。民法典通过强调人性,追求真、善、美,实现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还决定了民事权利和义务以及民事行为和责任问题。

我们要通过学习法律知识、掌握法律方法、参与法律实践等途径,在日常生活中逐渐养成从法律的角度思考、分析、解决问题的思维习惯,做传播法律知识、培养法制观念、弘扬法治精神的好公民,为谱写法治中国新篇章奉献自己的力量。

学院信箱:sxndzbxy@163.com

太谷校区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邮编:030801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龙城校区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邮编:03003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3号

学院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