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山西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一志愿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4-03-27 浏览量:


根据《教育部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32号)、《教育部学生司 关于做好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41号)、《山西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关于做好我省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晋招考研〔20247号)和山西农业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一志愿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的相关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现就我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等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领导

根据学校文件和有关精神,为做好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确保复试录取工作安全、科学、公平、有序进行,特成立植物保护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组和工作组。

(1) 领导组

学院成立复试录取工作领导组。

组长:程三宝 马瑞燕

副组长:杜海燕 赵晓军 吴凯晋 张宝俊 高越

全面负责本学院复试、调剂及录取工作。

(2) 工作组

学院成立复试工作组、命题工作组、技术保障工作组和后勤保障工作组。

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设组长1名,秘书1-2名,技术员1名。

复试专家由学科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组成,在建立专家库的基础上采用随机抽取的办法进行。专家随机抽取,在院纪检委员监督下进行。复试专家严格实行回避制度。

秘书负责详细记录考生复试过程,并进行成绩汇总。技术员协助组长完成线下复试技术支持,保存复试过程音视频资料。

命题工作组由学科专业技术人员组成,主要负责复试考核的命题、编组、密封、保管等工作,实行命题专家和相关工作人员签订承诺书制度。保证复试工作按国家有关考试工作的要求进行。

二、复试分数线

按教育部公布的《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A类考生)》分数线(以下简称国家线)执行。士兵专项须达A区国家线。

三、复试程序

(1) 复试时间和复试方式

我院一志愿复试时间拟定于 43日进行。一志愿复试工作采取现场复试方式(山西农业大学太谷校区)。具体复试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2) 复试资格审核及材料准备

1. 《山西农业大学研究生复试考生信息登记表》

2. 《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仔细阅读并签字确认);

3. 初试准考证;

4. 身份证及复印件(正反面复印在同一页);

5. 本科成绩单(学校学籍管理部门或学院盖章,或可查询的电子版);

6. 政审表;

7. 外语水平等级证书(外语四六级或其他等级证书)、 本科毕业论文摘要或进展报告、科研成果、获奖情况等材料 (此项为补充材料);

复试前,须将上述材料扫描成一个PDF文件发送至邮箱:sxndzbxy@126.com,PDF文件命名为:张三-报考专业-复试资格审核材料。

四、复试内容

复试主要考察考生思想品德、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

(1) 思想品德

设计开放性试题,以考生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科学精神、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方面进行考查。思想品德考核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 专业素质

以考生在学期间素质和能力综合评价(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和面试成绩(以招生目录公布的复试科目,综合性、开放性能力型试题和英语口语)来考察。主要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外语听说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3) 综合素质

以考生面试自我介绍(主要包括在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政审和心理健康情况等进行综合素质和能力综合评价。

(4) 复试内容占比

考生综合素质及能力10% + 英语听说能力20% + 专业基础知识及能力30% + 科研能力和潜力40%

(5) 评价标准

序号

考核项目

主要考核内容

分值

1

思想品德

主要对考生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科学精神、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方面进行考查

/

2

综合素质考核

主要包括在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政审和心理健康情况等。

10

3

英语听说能力

主要考查考生运用外语知识与技能进行交际的能力,从语言的理解能力,发音的正确性,使用语言的准确性、词汇的丰富程度、流利程度以及语法与用词的准确性等方面测试考生的听说能力。

20

4

专业水平

主要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专业)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等专业素质。

30

5

科研能力和潜力

主要考察考生学术研究兴趣,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培养潜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0

总计


100

(6) 复试

由学院对每组的复试考生随机产生复试次序,考生提前30分钟进入候考室,复试时间每生一般不少于20分钟,复试专家现场打分。

复试命题参照我院招生目录公布的复试科目,综合性、开放性能力型试题和英语口语组建复试题库,试题编组及编号,U盘存储,装入信封签字盖章,妥善保管。

复试时考生随机抽取一套试题作答,试题不得重复使用,并严格保密。

(6) 复试总成绩计算

复试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其中,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复试成绩总计100分。计算公式如下:

初试成绩满分为500分,其计算公式为:复试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60%+复试成绩×40%

六、录取

(1) 复试录取原则

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考试招生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学生思想品德考核作为复试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强化复试环节在硕士研究生招生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复试录取环节监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确保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安全平稳、科学规范、公平公正。

(2) 确定拟录取名单

1. 按照一志愿考生复试总成绩排序结果确定拟录取名单。

2. 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或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均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3) 体检

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开学后在学校医院统一进行体检。

(4) 材料保管

所有复试音视频资料、考生资格审查材料、各类汇总材料,须妥善保存3年以上,以备用备查。

七、咨询方式 

招生电话:0354-6286398

学院招生网站https://zbxy.sxau.edu.cn/zsjy/sbs.htm


   植物保护学院 

2024年3月27日


学院信箱:sxndzbxy@163.com

太谷校区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邮编:030801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龙城校区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邮编:03003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3号

学院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