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级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21 浏览量:

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是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是培养研究生独立进展科学研究的能力、审核完成学位论文进度方案、保证论文质量的有力措施。研究生作开题报告,也是一个阶段性考核;通过开题报告和专家评议,使研究生较好地了解本课题进展中应注意处理和解决的各种问题,及时调整论文。根据《山西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要求和《山西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关于加强研究生开题报告审核的通知(2018)》,现将开题报告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2022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和2022级全日制专业硕士研究生。

二、开题时间:

20235月10日-5月18日。

三、开题报告的方式:

学生线下开题,各学科方向负责人负责邀请专家及主持开题报告会,学科方向秘书应告知专家评议委员会开题时间地点等事宜。

四、开题的组织与程序:

1. 各学科方向成立研究生开题报告专家评审组,各方向负责人担任评审组组长。委员会由5名或7名教授/研究员、副教授/副研究员组成,每个方向可以邀请1-2位校外相关行业领域专家,开题报告专家组应对研究生论文的选题价值、选题难度、论文工作量、研究可行性、研究生综合能力等进行综合评价,并给出明确评议意见

研究生开题答辩采用PPT汇报形式,每位学生汇报内容包含两部分,第一部分:文献综述或者读书报告,第二部分:开题报告,汇报时间为15-20分钟。文献汇报要求:a. 围绕经典、高水平和前沿性的文献开展;b. 与开题报告内容相关;开题报告汇报要求:汇报人重点围绕选题依据、研究意义及价值、课题方案、确定的技术路线、实验方案、预期结果等重点阐述,并说明课题研究工作可能遇的困难和问题,以及解决的方法和措施。

2. 各学科方向专家组依据《山西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评审标准》对研究生选题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进行重点关注,同时对课题的研究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对尚有缺乏的,要限期修改补充,并重做开题报告。开题报告总成绩低于70分必须进行二次开题,原则上需二次开题的人数不低于该方向研究生开题总人数的 10%

3. 开题报告汇报结束后,由学科方向秘书及时填写《山西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汇总表》并由学科方向专家组成员签字加盖单位公章,交回226办公室。

4. 开题报告通过后,《山西农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表》经导师、学科方向专家组及学院签署意见后,以班为单位交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处存档。

5. 二次开题的同学不能参与中期考核优秀选拔。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论文开题报告表.doc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表.doc 

山西农业大学研究生论文开题报告评审标准.pdf




学院信箱:sxndzbxy@163.com

太谷校区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邮编:030801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龙城校区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邮编:03003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3号

学院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