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子风采 > 正文
武文卿、李川:初心如炬、携手并进

发布时间:2021-01-23 浏览量:

【故事】

武文卿:本科就读于山西农业大学植物保护专业;硕士就读于山西农业大学农业昆虫与害虫专业。硕士毕业后,现任我校(院)园艺学院(园艺研究所)副研究员,担任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省种植业专家指导组成员。

自工作以来,主持省级院级项目3项,参加国家公益性农业行业专项、国家产业技术体系建设等项目30余项,参编著作3部、发表论文30篇、SCI收录2篇,参与起草地方标准7项,获得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与软件著作权7项。2015年-2020年参与5批“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项目;2018年-2020年作为科技厅派驻国家级贫困县静乐县科技特派员。作为园艺领域牵头人参与国家级油用牡丹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参与国家天敌等昆虫资源数据中心山西站工作。期间获得山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5项成果评价获“国内领先”,2项技术入选全省农业生产主推技术,荣获第十八届山西省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第十九届山西省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2017年度“新时代山西最美科技工作者”,国家级深度贫困县静乐县人民政府聘为“静乐特聘农技专家”、省级贫困县古县特聘农技推广服务专家,民盟山西省农科院总支先进盟员、省委统战部先进个人、省妇联三晋最美家庭等荣誉。

李川:本科就读于山西农业大学植物保护专业,硕士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农业昆虫与害虫专业。现就职于山西省农业农村厅,期间先后担任国家级贫困县临县的驻村工作队员和农村第一书记、省委脱贫攻坚督导组联络员等。

在校期间,曾担任学院卫生部部长,获得“三下乡社会活动优秀志愿者”、“优秀团员”荣誉称号,连续三年获得学业奖学金;学习之余,积极参与五老峰科研实习、岢岚县三下乡活动等;本科毕业之际在《山西农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发表论文一篇。工作期间曾荣获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先进个人,新时代山西最美科技工作者,第十八届山西省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临县农村第一书记年度考核优秀、省委脱贫攻坚督导组年度考核优秀。

武文卿和李川2002年结缘于农业大学,她们都曾参与到脱贫攻坚中,为贫困地区摆脱贫困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武文卿作为省“三区”科技人才、省深度贫困县乡镇科技特派员,连续四年深入多个贫困县进行科技扶贫。通过技术指导、集中培训和田间示范,使农民掌握了脱贫致富的产业技术。李川作为驻村工作队员和农村第一书记、省委脱贫攻坚督导组联络员,近四年的时间里奔波在最偏远、最贫困的山村,用脚丈量了全省33个县、269个乡镇、419个行政村,用心感悟农业农村工作。

工作之余,充满仪式感的为老人庆生、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良好榜样、三代同堂充满爱和欢声笑语,大人连续三年被山西省水利厅机关幼儿园评为“优秀家长”、孩子也获得“全能宝宝”的称号和小学德育报小明星等荣誉,2020年荣获“全国最美家庭”。

   

【感悟】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他们作为新时代的“三农”人,学的农业、扎根农村、服务农民,正因为不断践行“勤奋、求实、团结、进取的校训,才会有事不畏难、行者恒至的奋斗力量;正因为肩上有青春中国、奋斗有我的担当,才能在工作中燃烧青春“卡路里”、跑出青春“加速度”。

他们是农大青年的代表,是植保人学习的榜样。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规划自己的人生。从小家到大家,青年一代勇于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坚持学以致用、深入基层,在农村广阔的天地中,广大青年就能掌握真才实学,成为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需要更多的青年来勇挑重担、勇克难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中绽放,收获更加充实的青春记忆!


学院信箱:sxndzbxy@163.com

太谷校区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邮编:030801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龙城校区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邮编:03003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3号

学院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