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植物保护学科研究生招生资格审核办法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 浏览量:


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转发《教育部关于印发〈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的通知》(晋教研〔20211号)、《山西农业大学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办法(试行)》(农大行字[2020]4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工作原则

研究生招生资格审核工作遵循坚持标准、公正合理、择优选拔、竞争上岗的原则。学科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在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工作中,对申请招收研究生的教师的政治素质、师德师风、岗位履职、育人成效、学术造诣等方面做出全面、客观、公正的评价,并严格按照考核评价结果确定导师招生资格。

     1. 强化对申请教师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的考核。将申请教师的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作为首要考核条件,对政治性审查不通过和师德师风方面存在问题的申请教师实行一票否决
      2.
坚持学术评价与育人评价有机结合。充分考察申请教师的学术能力与育人成效,遴选学术造诣高、科研方向处于学术前沿、高水平学术成果丰硕,为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和卡脖子关键技术领域、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教师;遴选指导经验丰富、育人能力突出、培养成效显著、示范作用明显的教师。对于用人不育人,投入时间和精力严重不足的申请教师,暂缓或不予通过其招生资格审核。

     3. 坚持多元考核和综合评价有机结合。学术业绩考核注重相结合;综合考量申请教师在思政教育、课程教学、学术研究、实践能力、培养条件、学风教育、就业指导等方面的情况。

二、 审核条件

1.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2. 具备硕士研究生导师任职资格,且年度考核和师德师风考核合格。

3. 招收硕士研究生年龄要求

1)硕士生导师年龄要求

截至招生年度的630日,年满57周岁的硕士生指导教师,一般应停止招收硕士生。

2)博士生导师年龄要求

截至招生年度的630日,年满60周岁的博士生指导教师,一般应停止招收硕士研究生。

聘在二级专业技术岗位且主持在研D类及以上水平的科研项目,在满足招生资格审核条件下,可招收最后一届硕士研究生。

聘在三级、四级专业技术岗位且主持在研C类及以上水平的科研项目,在满足招生资格审核条件下,可招收最后一届硕士研究生。

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在满足招生资格审核条件下,适当延长停止招生年龄,最迟不得超过65周岁。

在编在岗院士视身体情况,可不受年龄限制。

4. 科研业务条件及要求

1)近3年(2021.032024.03),有在研的、纳入学校科研管理科研课题(到账经费不少于5万元),平台项目除外。

2)学校引进人才立项支持的科研启动经费、校内科研立项的项目经费可计入科研总经费。

3)经费不足者,由导师所在科研团队或导学团队出具资助证明,团队负责人统一交回本团队成员的资助证明及证明材料。

三、审核程序

1. 个人填报

植物保护学科有招生意愿的导师在规定时间内填报《2024年度硕士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申请审核表》,并上传相关证明材料。

2.资格申请审核表提交时间

2024329日下午5:00前,未按时提交申请视为放弃。

3. 学科审核

学院组织对申请人填报材料的真实性进行审核,对于跨学院申请招生的教师,由人事关系所在学院对申请材料进行初审,初审完毕后按拟招生学院要求复审。

4. 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

学科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召开专门会议,对申请人招生资格进行审核,并进行投票表决。

5. 学院审核

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审核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评审结果,并对审核结果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为3个工作日。

植物保护学院

2024327




附件【2024年度硕士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申请审核表.doc

学院信箱:sxndzbxy@163.com

太谷校区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邮编:030801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龙城校区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邮编:03003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3号

学院官微